關於化療時的飲食和衛生習慣

搜尋都知道化療時,哪些不可吃,像是生食絕對不能吃,水要煮滾後才能喝,所以外面賣的礦泉水是不可以喝的,有人說泰山礦泉水可以喝,但我保險起見是不喝的,聽說便利商店的瓶裝飲料是可以喝的,不過我不敢冒險,頂多喝蔓越莓汁(有利泌尿)和每日C的柳橙汁(其實也不限定是每日C,全家自有品牌我也喝),運動後偶爾喝運動飲料,所以出門在外最重要一件事就是要記得帶水壺並裝好家中燒好的水出門!!!!

至於外面飲水機的水,因為不清楚冷或溫水是否煮沸過,除非真的忘記帶水,我會選熱的放冷後再喝。

然後決不喝蜂蜜水或是蜂蜜相關產品,也不喝養樂多及優酪乳,益生菌的保健食品也不吃,因為''菌''。

就不用說沙拉和生魚片等,當然都不能吃!!!!

另外關於蛋白質的補充,有利白血球生成,大家都會說吃牛肉阿~~~~如果不吃牛者,其實雞肉含量也很高,另外一天雞蛋吃2~3顆也無妨,除非原本膽固醇就過高者。然後牛肉當然要吃全熟,所以真的比較硬,比較難吃,可以試著用玫瑰鹽或松露鹽之類提升口感。

本人其實試過餐餐吃牛肉,結果白血球也是掉的一蹋糊塗,所以打白血球生長針比較有用是真的,不過我還是會吃牛肉雞肉那些,多少也是要食補咩。

關於像是安素那些的營養補充品,我是只有掉白血球那個禮拜大概喝兩三瓶,所以六次化療大概只喝了一打吧~因為還吃得下飯,應該是說很會.吃....,不過有試過幾種後,個人偏愛明治Meiji的明倍適,算是蠻順口的。

 

化療是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那時雖然不同現在是疫情高峰期,但還是處於防疫期間,台大對於陪病人也有嚴格限制,只能有一名,所以也只有一張陪病證。

那時擔心化療時免疫力低下,又有疫情,於是在病床旁邊準備了酒精及酒精濕紙巾,一進來床位拉簾內,爸爸或妹妹都要噴酒精消毒手及衣物,包含手提包和便當的包裝袋,然後護理師幫我量完血壓時,我也會在手臂上再噴上酒精,不過也有看到台大的護理師也會用酒精擦拭血壓機的加壓帶,然後吃東西前,手一定會用酒精消毒過,或是到洗手台洗手(因為有化療機器比較不好移動,所以常用酒精噴),然後因為住院打化療期間的白血球其實不會太低(通常低點都是發生在化療第7-14天,為出院後),所以我每天有1-2次推著化療到C.D棟間連通間走路運動及曬曬太陽,但口罩會戴好,不過因為可能我那時對化療的副作用真的蠻低的,也不太吐,也不嗜睡,體力還不錯,所以適合到處走動。

比較特別是,我連刷牙的漱口水,都是用煮過的水,牙刷洗好後要用衛生紙擦乾保持乾燥,刷牙時間通常睡醒.三餐飯後和睡前都會刷,每天也會用1-2次漱口水及牙線清潔。

出院後,一回到家就把所有衣服都洗一洗,物品用酒精擦拭後再收到行李箱,下次住院就用同樣行李箱,不用一直整理,我從小到大,從醫院回家都會立馬去洗澡,住院回家當然也不例外。

接下來一個禮拜,因為會開始掉血球,我也不太敢亂跑,通常都在家裡做拉筋氣功和switch的Just Dance,拉筋氣功還蠻推薦的,上youtube搜尋就可,只是伸展時候要小心人工血管,不要過度旋轉。

另外我保險起見,室內的植物,尤其是土種的,盡量都移植到陽台,畢竟室內密閉,土類也有些細菌,生怕萬一白血球低時容易感染。

眉眉角角的,我有想到什麼再來補充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化療飲食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njour日安 的頭像
    Bonjour日安

    Bonjour日安的隨意寫寫

    Bonjour日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